【拉坯機】如何選購?拉坯機推薦與比較,找台適合自己的拉坯機

拉坯機有臺製、日製、大型、小型、桌上型、落地型,馬力也有不同,該如何選擇?

1.第一步要先決定【落地型(大型)拉坯機】或【桌上型(小型)拉坯機】其中一種。

一般如果要拉杯子、花器、盤子、水缸、茶壺…等要拉多種大大小小的造型,或學校、陶藝教室學生使用,

就建議選【落地型(大型)拉坯機】如下圖3種,是一般最常見的拉坯機形式。


下圖左到右依序是:左圖【臺製拉坯機1/4馬力】、中圖【日本拉坯機1/2馬力】、右圖【臺製拉坯機1/2馬力】

臺製拉坯機拉坯機1/3馬力日本拉坯機SHIMPO-RK-3D臺製拉坯機拉坯機1/2馬力


這種【落地型(大型)拉坯機】拉的坯體可大可小,範圍很廣泛,如下左圖是臺製拉坯機拉坯機1/4馬力,30公分盤面,就可拉大坯到50~60公分不是問題;亦如右圖用土堆拉法,超小坯只有幾公分也可以,可以創作的造型多變。

臺製拉坯機拉坯機1/4馬力拉到50~60公分高的坯體 臺製拉坯機拉坯機1/4馬力拉小坯體

如是使用下方影片,臺製拉坯機1/2馬力,51公分大盤面,那更可拉以到80~90公分以上,影片啦坯師傅最後拉成一個大甕。

另外因為普遍,如在網路上看拉坯教學影片,也幾乎都是此種拉坯機(大同小異),就可以依樣畫葫蘆地學習各種拉坯技法,並且這種拉坯機技法應用廣泛,從定中心(把土固定到中心)以及手穩定度掌握上較佳,機體也沉穩。

可在youtube尋找關鍵字「拉坯」、「電動ろくろ」、「Wheel Throwing」就可以找到許多來自世界各地,運用拉坯技法的教學影片。下方就隨意選了3種拉坯影片,馬上可以現學現賣。

缺點是拉坯機本體較重,約40公斤左右,搬運不方便,通常需二個人搬運,身體彎腰弧度也需要較大,使用久亦感覺腰痠,記得要適當休息,再繼續拉坯。


2.第二步決定馬達部分,看會拉到多大的坯體,馬力1/2大於1/3大於1/4,馬力越大,在拉大跟重的坯,就比較不會有停頓的現象。一般日立原廠馬達1/4就非常夠用,如沒有要拉超過50公分選1/4馬力便可,當然也可以預計以後會拉到大坯,選擇馬力較大的。

下圖左是臺製拉坯機內部構造,用尖錐去頂住傳動皮帶。右邊是日製拉坯機構造,用精密電子馬達轉動。

臺製拉坯機拉坯機1/4馬力拉到50~60公分高的坯體 臺製拉坯機拉坯機1/4馬力拉小坯體

3.第三步可來決定要選【臺製拉坯機】或【日本拉坯機】,【臺製拉坯機】耐用cp高,價格平價,彈性大,訂購時可看要多少馬力?110V改成220V?以及調整盤面大小,維修零件成本較低,品質好的運轉時稍微有聲音不會很大聲。應該說如果預算不多,不想要花太多錢,或是學校單位、陶藝教室,可以選擇使用臺製的拉坯機,使用上大概只有聲音比日製的稍為大一點,其他耐用度絕對高CP,正常使用不要瞬間正逆轉,用完轉速到底歸零,記得關電源,這樣用個好幾年都不是問題。

而【日本拉坯機】運轉沒有聲音,盤面旋轉時細膩順暢,盤面馬力110V都無法改,維修零件成本較高,價格則是臺製的2倍以上。如果預算夠,不想要有聲音吵到人,且一輩子可能只買一台拉坯機,那就可以考慮使用日本拉坯機,絕對是陶藝界拉坯界的LV。

下方影片左邊是臺製拉坯機的聲音稍微有點運轉聲音(品質好的),右邊是日製拉坯機幾乎沒有聲音。

講白了陶藝設備工具都是一分錢一分貨,日製在台灣只能買到SHIMPO品牌,要注意是否是原廠跟有保固,因日製SHIMPO拉坯機可都有序號登入,如是水貨或是不明方式購買,零件壞掉要維修可是困難重重。臺製拉坯機則有較多廠商,但品質都不一樣,有的聲音會很大聲,有的其實是用大陸零件拼湊,不要為了省幾千元,買到聲音大又拼湊的拉坯機,買前多問多了解,才能確保買到符合自己的拉坯機。


而另一種【桌上型(小型)】如下圖,是放在桌面上使用,只能拉小型的作品,約30公分內左右,或用來修坯。

日本拉坯機SHIMPO-RK-5TF

拉坯機本體較輕約12公斤左右,可方便搬運攜帶、表演,身體彎腰弧度比較少,腰比較不會痠痛,稍微有聲音,擋水盤都可拆掉,跟快速替換板子;缺點是只能拉小坯,盤面也稍微會晃。

下方影片是使用狀況,可快速替換板子。

下方影片是搬到湖邊去拉坯,這也太愜意了吧(大概5分30秒左右開始拉坯,前面是練土。)。

下方影片是桌上型拉坯機、石膏模、陶板結合的運用。



當然還有其他不同種類的拉坯機,但其實都大同小異,所以不在多做介紹,而拉坯機的介紹就到此了喔~是否已經了解自己該如何選購拉坯機?開始去尋找吧!

13 thoughts on “【拉坯機】如何選購?拉坯機推薦與比較,找台適合自己的拉坯機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